进入山东大学主页

首页

新闻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李玉良院士领衔的“二维碳石墨炔”研究集体荣获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

作者:阅读次数:发布日期:2022-01-21

在2022年1月20日中国科学院召开的2022年度工作会议上,李玉良院士领衔的“二维碳石墨炔”研究集体荣获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研究集体中包括山东大学物质创制与能量转换科学研究中心四名教授。

李玉良院士团队于2010年率先在国际上报道了石墨炔的制备方法,使碳材料家族诞生了一个新成员,开辟了人工低温、常压化学合成全碳材料的先例。石墨炔是国际公认的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发现,是中国科学家开创的新领域。如今世界上已经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个研究团队对石墨炔开展研究。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与科睿唯安等联合向全球发布的《2020研究前沿》报告中,石墨炔被列为化学与材料科学Top10前沿之一。十多年来,团队在李玉良院士的带领下,合力攻关,从石墨炔可控制备、生长及聚集态结构的形成等基础科学问题,到其在催化、能源、光电、生命科学、智能信息和新模式物质转化与转换等领域的基础应用性研究,产生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持续引领该领域在国际上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