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山东大学主页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简介

山东大学物质创制与能量转换科学研究中心是学校为适应国家能源储存与转化、光电信息等重大战略需求,发展系统性的、原创性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新物质合成以及物质转化和能量转换中产生的新知识和新技术,支撑国家基础研究,促进化学、材料和物理等学科深层次融合,经学校研究决定于2019年成立。

中心现有教职工20余人,其中包含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1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海外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人,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4人,山东大学杰出中青年学者4人,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5人,山东大学“未来计划”青年学者3人。在未来几年,中心将自己培养和加大引进各类不同学科背景人才,建设一支有突出创新能力,人才结构合理的高水平跨学科研究团队。

中心拥有一整套国际先进的材料合成、结构与性能测试、器件组装等方面的表征及测试平台,拥有全新薄膜制备、电极蒸镀及器件测试等加工及测试系统,可在实验室内完成材料准备、加工、器件组装及性能测试等全部过程,为科学研究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中心现已组建了一支在合成化学、材料科学、凝聚态物理、能源、催化、光电转换、智能信息和新模式转化和转换器件等方面的高水平创新团队。研究生招收覆盖物理化学、合成化学、材料化学和物理、凝聚态物理等专业。研究方向主要包括合成化学与聚集态结构;多维度材料化学与物理;多尺度催化体系与新氢能源;碳及富碳基新兴电极材料与储能;智能化新模式转化及转换高效器件等。